【秋田。男鹿半島】男鹿真山傳承館:生鬼祭直擊體驗,秋田必遊景點,膽小慎入!

作者:Mimi韓

IMG_1057.jpg

來到日本秋田的男鹿半島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裡的生鬼文化(現改稱神鬼文化)了,尤其是這個「男鹿真山傳承館」滿值得來逛逛。

傳說每年除夕冰天雪地的夜晚,山上的生鬼就會來到村莊,抓走不勤勞、懶惰的人,古時候就是藉由這樣的傳說故事,來告誡孩子要努力不懈怠,所以別看生鬼們各個凶神惡煞,其實他們都是善良的神靈。直到現在每年12/31男鹿居民依舊會舉行生鬼祭,是很有趣的文化傳承。不過就算無法剛好來看也不打緊,只要進入「男鹿真山傳承館」一樣可以感受祭典的體驗唷~

Mimi的日本旅遊懶人包

京阪奈賞楓》《東京15天》《沖繩自駕

名古屋5天》《東北秋田

東北自由行住宿

秋田住宿即時房價查詢
東京住宿即時房價查詢

仙台住宿即時房價查詢

IMG_1001.jpg

IMG_1003.jpg

「男鹿真山傳承館」是一個讓觀光客可以感受當地獨特生鬼文化的景點,是利用男鹿地方典型的古老民家所完成的建築物,夏天周圍一片綠意,相當舒服。

交通:從秋田站,搭乘JR男鹿線抵達【羽立站】,轉計程車約20分鐘

IMG_1005.jpg

走進館內,看到一旁老師傅正在製作生鬼面具,栩栩如生,據說每年祭典的面具都是出自師傅的巧手。

但他也聊到現在年輕人已經不願意再投入這樣的工作,似乎每個地方的文化或多或少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,言語中也是散發著一絲無奈。

IMG_1010.jpg

雖然這趟不能真的參與,但從這裏的影片也可以看到祭典時的有趣畫面。(有中文語音導覽可以租借)

大致上就是每年12月31日的深夜,村里的男人會打扮成可怕的生鬼,舉止粗暴地造訪於男鹿家家戶戶,進到家裡便到處尋找年輕妻子及小孩們,告誡他們要努力工作,努力用功,聽父母的話等。家裡的長輩則要以酒與食物招待生鬼,並保護妻兒們,稱讚他們是是好媳婦好孩子。而生鬼也被傳說是為了祝福新年而來訪的神仙,這個祭典目前也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的無形民俗財產。

IMG_1015.jpg

IMG_1017.jpg

IMG_1020.jpg

IMG_1019.jpg

每次生鬼祭的面具,都被保存在「男鹿真山傳承館」中唷~

20160716_092536.jpg

20160716_092603.jpg

各種關於生鬼的傳說由來,有的人說是在山上的修練者、山神,又或是遠洋而來躲在山上的異邦人,也有說是被漢武帝所帶來的五隻鬼在村里放肆作惡,究竟從何而來當然已不可考,但依舊相當有意思。

IMG_1025.jpg

館內還打造了一座吸引眾多遊客的「生鬼柴燈館」,在裏頭重現除夕當晚生鬼降臨的畫面,每天有13場演出,一場約20分鐘左右。

IMG_1052.jpg

時刻表、料金給大家參考~

IMG_1029.jpg

IMG_1032.jpg

IMG_1042.JPG

哈哈,表演就從屋主人話家常開始,然後外面就會開始出現生鬼吵鬧的聲響,接著直接開門進來,小朋友是真的會被嚇到的唷!可以趁機會告訴他們生鬼只會抓走不乖的小孩,看能不能回家多乖乖幾天~

錄了一段表演的畫面,整個過程大約是20分鐘~

IMG_1057.jpg

IMG_1064.jpg

還可以真的披上茅草和面具,扮成生鬼來拍張照唷!用互動&表演的方式,讓大家可以更認識男鹿半島這個充滿獨特性的生鬼文化,是滿好玩的一個文化景點,簡單分享~

秋田男鹿半島景點

男鹿真山傳承館|中文官網

地址:秋田縣男鹿市北浦真山字水喰

電話:+81-185-22-5050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
Mimi的日本旅遊懶人包

京阪奈賞楓》《東京15天》《沖繩自駕

名古屋5天》《東北秋田

日本東北自由行住宿

秋田住宿即時房價查詢
東京住宿即時房價查詢

福島郡山即時房價查詢
仙台住宿即時房價查詢

實用交通票券

1.【JR PASS】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(東北地區)
2.【JR PASS】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(長野、新潟地區)
3.
JR PASS】東日本・南北海道鐵路周遊券 
4.【JR PASS】全日本鐵路周遊券

更多秋田旅遊分享

男鹿溫泉鄉/交通資訊/溫泉飯店推薦/元湯雄山閣:泡湯吃美食,看精彩神鬼太鼓樂團。

【秋田】秋田行程規劃(Day3):必玩秋田藝術村!超激鬥武士體驗、採藍莓吃到飽、田澤湖冠軍啤酒也要喝~

【秋田】乳頭溫泉鄉妙乃湯:きもち~此生必須泡的日本前三大秘湯,女性最愛的溫泉旅館。

【秋田角館】必遊奧州小京都,角館武家屋敷散策:走訪青柳家,感受17世紀的江戶時代風情。

秋田|田澤湖:自駕交通、必遊景點分享。辰子像、浮木神社、划獨木舟、共榮palace秋田犬學校。

【秋田自由行】秋田角館和服體驗:TATETSU家和服穿搭,順遊武家座敷,來趟東北小京都散策吧!


上 / 下一篇文章

臉書留言